close

2011 6 5

環島第二天.jpg  

第二天的出發時間是所有環島旅程中最晚的,
因為貪圖旅館的中式自助式的早餐!
這一拖就搞到7點30分才離開礁溪的旅店,
快快但慢慢的開始騎過宜蘭市、冬山鄉...
越騎就發現「蘇花公路」這四個字在心裡面出現的頻率越高,
為此蒐集很多資訊,越蒐集就越擔心,
因為資訊非常清楚XD。

通常有的重點是,
蘇花公路應該是環島最讓人擔心的路段,
只有兩線道「南下、北上」,但卻是除了鐵路之外,從北部南下的唯一選擇,
尤其東部又是台灣水泥最主要的產地,也是大量的砂石車唯一選擇,
所以對於自行車的騎士而言,
山路起伏大彎路多,在懸崖路上與車爭道,
當快速的小客車或大型的砂石車進入隧道後會造成騎士心裡的極大壓力,
大部分的人都建議坐火車,因為生命重要;
小部分的人也說風景好到難以言喻,所以只要安全措施做好還是可以騎的。

最初的設定是要騎的,
因為不想環島的大圈上有了缺口等於有了缺憾。
買了輕便雨衣和借了超亮LED燈準備在隧道中安全通過隧道。

講完了蘇花公路的部分!

該回到當天現場了,
冬山鄉經過就是蘇澳了,
在蘇澳的路邊休息時遇到一位女車友,
跟一大群朋友也是在環島,逆時針,因為很怕大車所以先坐火車到蘇澳等朋友,
就一起騎到蘇花公路南下的路口,
聽她說從台南騎到現在還沒有累的感覺,
真是非‧常‧羨‧慕。
互相加油一下,我就要開始挑戰了!
(這是我環島途中,第一位幫我照相的車友了。值得筆記。)

一開始就是大上坡,之後還是大上坡,然後下坡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還是不會騎上坡的我,每當遇到就預設自己會因為這樣被拖垮,就下馬牽車,
然後總是期待待會的歡樂時光。
現在想想還真好笑XD,搞不好走的比騎得多。
講幾件印象深刻的趣事吧!
坐遊覽車出遊在路邊看風景的阿嘛們,看到我幾乎被大車被逼到右線道的最邊邊時,
七嘴八舌的說好危險喔!還敢騎喔!夭壽喔!
在路邊休息時,貨車大哥按喇叭比個讚字替我加油!
當因為失算深怕沒水的時候,突然從鐵皮屋出來的天使大嬸把水賜給我,真的很謝謝。
但真的有好風景,很棒的風景!
但是看到沿著風景的山線看之後,都覺得自己一定會死在這邊,然後騎不完,
怎麼辦?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能往前騎,能不能平安?只能交給天啦!

到12點多的時候,
突然遇到一個超級的下坡,歡樂的時光。
到了東澳。應該是蘇花公路的六分之一。
有雜貨店家、小吃店和火車站,
這麼繁榮的地方當然要停下來休息。
天氣好熱,吃飯吃麵都不想,買了罐Oligo喝喝,然後在路邊休息,
又不敢休息太久,因為再休息,可能天黑還再路上吧!
再路邊打電話給幾位朋友,因為突然很想聽聽人的聲音發洩一下,
講講話,不然會發瘋或是不知道為啥要來騎車。
謝謝陪我講話的好朋友。
當然包含一封「回頭是岸」的簡訊XD。
話講了,飲料喝了,沒藉口停留只能繼續上路,往南澳騎。

一出發就是大上坡,想說休息過了,騎一下好了,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發生了,
抽筋!
抽筋!
抽筋!
抽筋!
抽筋!

在121.7公里處小腿抽筋,很痛的那種,清楚的知道今天買單了,
激情過後發現真的感謝老天,
只要往回滑就可以滑到車站,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為了環島單車客過蘇花的安全,
是可以坐火車的,但不確定條件和規定,
我的問題是我沒有車袋、車子沒有快拆當然也沒有拆車的工具,不知道可不可以上車,
如果不行,就只好拋棄小藍白,坐車回台北囉!
看到這裡,突然我覺得除了意志力,我還靠運氣再騎,
一到車站問問站長,小藍白只能搭區間車,然後得加買半票,但得等到16點半,要等久一點,
聽到這些條件,其實沒有麻煩的感覺,只覺得真好,不至於落至荒郊野嶺。
確定了這些條件後,大概還有三個多小時,抽筋的我只好在車站附近晃晃順便休息,
在車站看到很多原住民青少年還有小朋友,沒有都市味道的人好難找了,
她們的一舉一動和所說的話都會讓我開心和放鬆,甚至想大笑。
聽說東澳車站附近有漂亮的海邊,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

對了,仔細想想,這時的我竟然沒想往台北走,只思考或有沒有車到花蓮?
心中開始有種遺憾的感覺,但也因為不用騎蘇花公路有放下大石頭的心安。
好像頗複雜,
但就如本篇標題,台灣咬一口,GPS所購成的環島途中,就有了缺憾。

紙本日記上寫著一句話:
遺憾但不後悔。不後悔就好。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恐怖隧道和海天一景超級美都體會不到了。

等著等著區間車到了,
一個小時就到花蓮,好快!住到旅社天都還沒黑,
休息到七點多,洗好衣服洗好澡,
腳好了不少就騎去自強夜市,
因為好想吃棺材板和潤餅,
到了夜市後,發現人好多,去自強夜市最多的一次,提醒了我現在是端午連假,
但我卻編個理由騙了爸媽偷偷出來環島這件事。
在經過耐心排隊後,兩樣食物都買到了。
回到旅社吃的時候,吃的超心滿意足後,才睡覺。
第二天結束。

DSC02674.JPG  
冬山鄉的319章。

DSC02678.JPG  
蘇花公路路口。

DSC02680.JPG  
給水恩人的鐵皮屋。

DSC02681.JPGDSC02683.JPGDSC02684.JPGDSC02685.JPG  
蘇澳到東澳的美景。

DSC02686.JPGDSC02688.JPG 
抽筋處。

DSC02689.JPGDSC02690.JPGDSC02692.JPGDSC02693.JPGDSC02694.JPGDSC02695.JPGDSC02697.JPGDSC02698.JPG  
東澳火車站。
 
DSC02701.JPGDSC02699.JPG  
旅社。

本日花費:
FIT:25。
電池:149。
雨衣:35。
寶礦力水得:25。
士力架杏仁果巧克力:30。
Oligo:25。
波卡:20。
潤餅:40。
棺材板:45。
多多綠茶:30。
住宿:600。
我的車票:100。
小藍白車票:50
共:1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