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邊只講古典三大理論,不講現代,不講社會學家。^^
因為我突然很想整理,我出社會後還剩多少,或是多了什麼?
我可不可以用我自己的話詮釋(老師常說這叫做說國語。)
為我而言,六年的時間讓我邏輯順暢了不少,或是自以為多了新觀點XD
也為生活有了新的選擇!

衝突論:
正反合的交互作用、揚棄(去蕪存菁)的概念、
正 vs 反→合。反不等於是蕪;正也不代表是菁。
合才是菁。

(→)這個符號就是衝突的意思。

通常會因為生產方式的改變或是生活方式的變遷有此改變。

這就是社會學家的堅持(天真?)
馬克思還是期待有一個大同世界。^^

舉例:
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主義。

很巨觀的社會學主義。

功能論:
如果顧名思義,這就是社會上每個角色都需要扮演適當的角色。
維持社會正常運轉。
可以解釋的範疇其實不少,且可大可小,是個很實用的理論。
可大:家庭之於社會。可小:父母之於家庭。
只要家庭功能運轉不論社會會有很直接的失能。
父母對於家庭的重要性亦然。

現在的我,比較不喜歡這個想法,因為此理論對於人的選擇是比較悲觀的。
何況此理論無法合理的解釋社會變遷,雖然此派一直對於此點頗有意見,
認為社會會自然的在順暢的功能下有變遷的機會,也並不反對。
的確,這真的是較為反動的思想,要變遷又要維持功能。是矛盾了點。

偏巨觀和微觀間又較偏巨觀XD的社會學理論。

符號互動論:
前兩個理論都從社會影響人的層面開始,體現社會學中的社會存在。
只是缺乏了從人出發的觀點。
認為「人」才是組成社會基本元素,要從人開始做研究。
所以符號是個好媒介,解釋一下符號這個東西。
紅綠燈、交通號誌、OK手勢都算是符號,因為這些符號形成社會。
所以要搞懂社會得搞懂符號,搞懂弄出符號的人。
缺點呢?無法搞大,無法解釋社會變遷或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對於巨觀社會學理論而言,缺乏改善社會的理想性。

微觀的社會學理論。

是這樣嗎?

老媽那時問:出來做什麼?
我現在說:做讓社會幸福的選擇。
關於賺錢這玩意,我還是會努力的。
好好存。

有空來講後殖民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